标题:屯昌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索引号:66514665-3/2023-00021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屯昌县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2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时效性:

   

                       屯昌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依法治安的工作思路,并对照《关于印发中共屯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监管工作整改落实情况

2022,我局严格按照年度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对监管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加强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矿山等行业企业日常检查。期间出动了485人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共计检查了147家次企业,排查出273处安全隐患,其中72处当场立即整改,201处共计下达了43份责令限期整改,201处安全隐患已经落实整改,201处安全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达到了100%。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法治建设。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参与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学习,并完成全部学时学习。二是将安全生产执法学习培训工作与“普法”、理论学习有机衔接,有计划的组织干部开展学法,定期学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坚决将防范措施做在前,行政执法工作走在前落实在执法检查中。

()加强执法监管。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结合我局安全监管力量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编制了《屯昌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了2022年的监督检查企业及数量,为全年开展监督检查提供了依据。二是严格开展法制审核,坚持对所有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均进行法制审核,对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召开案审会进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了行政处罚案件实施过程中内部监督和制约,为行政处罚案件依法、公平、公正使用自由裁量权提供了保障。

(三)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设

1.完善指挥系统。及时调整“三委三指”6个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组成人员,确保应急状况政令畅通;制定我县《屯昌县县级部门及相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加强安全生产、防汛防风防旱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明确有关部门及单位的工作职责,实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健全与自由贸易港相匹配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体系。

2.加强应急预案管理。组织修订我县6个应急救援预案(《屯昌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屯昌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屯昌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屯昌县地震应急预案》、《屯昌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屯昌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组织指挥统一、综合协调有力、联动机制完善、决策程序科学、保障系统周密、应急行动高效、部门资源共享、社会广泛参与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3.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多次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其中有:202275日,屯昌县应急局联合消防大队等7个部门、8个单位,在大同圣大木业有限公司厂区内举行了2022年非煤矿山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20221124日上午,屯昌县在屯城镇海南圣大木业有限公司空旷地联合消防、应急、林业、公安、人武等相关部门举办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检验应急工作机制完善情况,应急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程度等。

4.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建设县级应急综合物资储备仓库1座,储备满足应急抢险救援使用的救生衣、电锯、铁锨等48项应急物资。2022年向省厅申请调拨一批缺口抢险物资,其中有抢险救援服、强光电筒、湿式救援服、抢险救援头盔、自带逃离装置浮力背心等物资,总价50万元,补充了防汛、森林防火物资。

(四)加强法治宣传。一是开展普法宣传,将涉及应急管理工作的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火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定期向相关科室整理提供普法宣传内容资料并及时协调发布,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提升群众法治素养;二是结合“万名干部下企业”活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火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

三、2022年度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的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局党委会议、全体干部会议等研究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应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坚持权责一致,建立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的主要内容及要求,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三是坚持以身作则,通过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形成以上率下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新局面。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对镇和县直有关部门业务指导不到位。今年以来对全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频次和力度有一定不足,面上检查多,深度指导少,通知多,沟通协商少。

(二)专业力量有待增强。安全生产、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中面对事项面广量大,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对各类人员业务能力要求高。目前人员的专业业务知识相对欠缺,专业人员力量严重不足。

(三)基础保障能力不足。各级救灾、防汛、森林防火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存在“小散乱”现象。各类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经调查了解,我县各镇、单位(部门)所储备各类应急物资尚不能够满足当前各类灾害及突发事件的应对需求,特别是针对洪涝、台风、地震等大型自然灾害的物资储备严重短缺。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对镇、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实施常态化督导。根据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县安委办整理出重点任务“清单”,实施精准化督导,发现问题,做到针对性反馈。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分类处置、调度通报、督导等闭环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线工作。集中力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情况、镇监管情况、行业领域情况、事故情况和现场安全隐患情况监管,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维护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有序开展全县范围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积极推进分级分类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以全要素评价为基础,针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聚焦易引发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利用执法信息平台,实现执法数据分类分级统计分析,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奖励工作力度,确保群众反映的风险隐患管控和治理到位、违法行为制止和惩处到位,充分调动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

(三)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快建立政府实物储备为基础,企业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化储备为支撑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和快速调运机制,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完善应急运输保障体系,着力于建立现代化的应急运输网络。结合我县当前应急物资储备工作环境以及各镇的地理位置、人口规模、灾害风险形势的等因素,强化对各镇的应急物资储备要求。

(四)有序开展减灾救灾工作。积极按照省、县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灾情上报工作,确保受灾人口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组织全县灾害信息员参加各级业务培训工作,并督促指导各镇加强对村级信息员的培训和管理,切实提升各级灾害信息员的业务技能。持续加强对各类灾害信息的预警研判,做好救灾款物的储备、管理、分配工作并监督使用,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五)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上情及时下达、下情及时上报,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汛情、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及时补充更新,强化防汛物资规范管理,强化防汛救灾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预备队,充分发动社会救援力量,确保应急救援队伍完整齐备。



                            屯昌县应急管理局

                          202332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