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屯昌旅游  ->  旅游资讯

握在画笔里的幸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9 18:58 【字体: 小   中   大

握在画笔里的幸福

2021-09-07 19:37: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

 在海南中部的屯昌县,有一条特别的街道,24家画廊整齐排列在道路一边。34岁的画师邓培聪正拿着画笔在自己的“美约画廊”里,点缀着画里的花丛。“我这一批画是出口美国的,一共200张。”

9月6日,屯昌油画步行街画师邓培聪正在“美约画廊”里作画。

新华社记者 张鑫超 摄


 油画在屯昌的缘起,还要从屯昌县咸六村自学成才的农民画家陈有俊说起。因为自幼对绘画的热爱,再加上从当地知青那里了解到西方艺术文化,陈有俊的心中便燃起了油画梦。1984年,陈有俊在屯昌创办了研璞轩美术学校。

 邓培聪回忆说,“我从8岁就喜欢画画,还上了课外班,当时研璞轩在美术教资力量和水平上都是海南省内可数的,我2004年至2006年就选择在研璞轩系统学习绘画。”

 三十多年过去了,学校虽因多方原因于2019年停办,可培养的6000多名画师,遍布于深圳、厦门等国内油画产业重镇,为美术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2011年屯昌县政府修建“屯昌油画步行街”,在免铺面租金、提供廉租房和资金支持等优惠政策感召下,近百名画师回乡创业,邓培聪就是其中一员。


9月6日,屯昌油画步行街街景一角。新华社记者 张鑫超 摄


 2012年邓培聪回乡开了画廊。“现在有大量订单的时候,都是我和爱人分工合作,她来打底,我来画细节”,邓培聪边说边点缀着画上的颜色,“这张地中海风情画,这种画幅的,一张能卖300块钱。一年下来,外销订单一共能有1000幅左右,一年收入差不多有20万呢。”邓培聪说。

 90后女孩冯丹冰是油画街上最年轻的画师之一。此时的她正坐在画布前,用刷子画着自己的原创作品“前往祖宗海(南海)”的木船桅杆。“这是一艘我们潭门的木制渔船,我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是这样的渔船,现在正是渔期,出海打鱼都是大船,这样的船很少见了。”出于对家乡的眷恋,冯丹冰的画多以航海、打鱼等岛屿文化为主。

9月6日,屯昌油画步行街画师冯丹冰正在创作油画——前往祖宗海。

新华社记者 张鑫超 摄


受学美术的哥哥影响,冯丹冰从小就对画画有了浓厚的兴趣,2006年到2008年在研璞轩学习毕业后,辗转到深圳、广州等地进修2017年决定到屯昌油画街发展。

冯丹冰说:“人生最幸运的事情就是你的爱好刚好就是你的职业,同时爱好当职业既解决了生存问题,也享受了生活赋予的那份美好,何乐而不为呢?”

9月6日,屯昌油画步行街“耕耘画廊”里的部分油画作品。 新华社记者 张鑫超 摄


 街景建筑、欧式风情、浪漫田园、椰风海韵、岛屿文化等风格迥异的油画,让海岛小城氤氲着浪漫文艺气息。据屯昌油画产业协会会长陈传涛介绍,自油画街2011年成立以来,屯昌油画主要销路为出口订单、酒店和各种工程配画,平均年产值约600万元。

 握在手里的画笔表达了心境、镌刻了时光,也随着作品漂洋过海带给更多人艺术享受。

(记者张鑫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