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专栏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屯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9 17:00 【字体: 小   中   大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我县基本实现脱贫攻坚减贫目标的决战之年。根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在充分总结我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上,结合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形势,制定本要点。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三年行计划和我县脱贫攻坚三年计划,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进一步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位置,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坚持现有部署,锁定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2019年聚焦“一个确保,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延伸”任务目标。一是确保剩余未脱贫3000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严格控制错退率漏评率群众认可度高于90%二是加大产业扶持投入力度,产业效益进一步增强,巩固6900多户、27800多名贫困人口的脱贫成效稳定贫困家庭收入超过贫困线,争取返贫率降至最低三是加大贫困村整村提升力度,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帮扶干部能力水平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巩固36个贫困村的脱贫成效,实现贫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四是逐步探索将帮扶政策向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边缘延伸,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作为各级党组织抓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县委党校专题培训和县扶贫办各类培训的必修课,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三会一课、集中培训等方式,以及开展一系列的学习征文活动、研讨活动等,不断强化学习、指导实践。(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扶贫;责任单位:各双联双扶单位,各镇)

(四)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县负总责、镇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扶贫开发管理体制和责任体系,强化党政同责、压实级责任,靠实帮扶职责,有效防止压力层层递减。3月底前,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与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对2018年镇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和约谈,兑现责任承诺,压实工作责任,并开展常态化约谈。继续落实好《屯昌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联系点工作方案》,发挥好县级党员领导表率作用,推动村级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助力脱贫攻坚战持续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遍访贫困村和贫困户熟悉遍访对象基本情况、愿望需求、帮扶措施和存在困难等及时解决问题。完善修订《屯昌县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晰各单位、各镇责任主体责任边界,强化行业部门责任,细化脱贫攻坚战斗队、驻村工作队和镇、村之间的责任界限。各行业部门责任围绕本行业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动态管理、两项政策衔接、义务教育、健康扶贫、住房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金管理、扶志扶智、责任落实管理、作风督查、业务督查、旅游扶贫、交通扶贫、饮水安全、医疗保障、消费扶贫等17个专项工作组的工作职责,每周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规范战斗队“钉钉”群工作管理制度,督促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长落实扶贫工作责任。牵头单位:县打赢脱贫攻坚指挥部;责任单位:17个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各镇)

(五)切实解决贫困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对十二五、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开展摸排,对精准脱贫无力的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分批进行整顿调整,尤其是这些村的党组织书记要根据其表现,该组织强化培训的强化培训,该调整的调整,可从县直机关单位、各镇指派优秀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强化工作力量。按照10%比例排查确定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并建立整改提升台账,‘一村一策’抓好整改,促进晋级。进一步加大驻村工作力量,调整派优驻村工作队员。注重树立基层导向,落实好省委组织部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招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以及提拔担任镇领导干部的有关工作,激发村级党组书记内生动力。(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各镇)

(六)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实施好《屯昌县扶贫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办法》、《屯昌县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优化调整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参加驻村帮扶。做好期满第一书记考核工作,组织好新派第一书记的工作交接轮换定期召开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及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帮助解决困难落实扶贫干部培训轮训制度,对全县驻村干部和各级帮扶责任人人轮训一遍,优化培训课程,提高各级扶贫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2月底前,完成2018年度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帮扶工作考核脱贫攻坚期内,贫困村退出后驻村工作队不得撤离,帮扶力度不能削弱。(牵头单位:县扶贫办、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

(七)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脱贫攻坚督导,每年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牵头组织脱贫攻坚成员单位对各镇脱贫攻坚情况开展联合督导,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县纪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组、县委组织部驻村干部督查组和县扶贫办加强脱贫攻坚业务督查组要聚焦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以及帮扶干部作风的问题,每月上报督查工作动态信息。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等部门按照职能开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形成脱贫攻坚大监督格局。(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责任单位:各督查组,各镇)

、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

)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确定底数,加强分散供水管理,年底前全面解决单户单井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建立完善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质监测、检测台账。继续加大水利就业岗位向贫困劳动力倾斜的力度,确保就业岗位不空缺、按时上岗、补助及时发放(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疾控中心、各镇)

)着力解决义务教育扶贫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实现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及数据比对共享,确定底数并做好每月动态调整和跟踪监测。强化政府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实施“双线目标责任制管理”制度,继续开展“扶贫日教师家访”活动,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全部入学。强化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帮扶关爱体系建设全覆盖,对接省教育厅总结推广“四个一”并制度化。简化特惠性资助发放程序,落实贫困在校生教育补助。(牵头单位:教育;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各镇)

)着力解决健康扶贫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底数,和贫困患者底数进行全面摸排和筛查,并做好每月数据比对、动态调整和跟踪监测。对各村(居)委会卫生室建设情况和村医配备情况全面摸排,全面解决有卫生室无村医、有村医无药品和有医不看病等突出问题。对接省级和各市县公立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确保我县贫困患者在省域内公立医疗机构住院无需缴纳押金直接入院治疗。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创新基层医疗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实行“县属乡用”“乡属村用”专项招聘,完善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激励机制,引导卫生人才下沉镇村医疗卫生机构。(牵头单位:县卫健委;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编委办、县扶贫办、各镇)

(十)着力解决医疗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配合建立全省医疗保障扶贫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准确掌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保障情况。合理提高贫困人口在相应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就医政策范围内的医保费用报销比例,确保年度救助限额内农村贫困人口、档外低保户和特困人员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对特殊困难的进一步加大倾斜救助力度。落实贫困人口与参保缴费的补助政策,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全额补贴,年度新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贫困户及时足额参保,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覆盖率达到100%。(牵头单位:医疗保障局;责任单位:卫健委、财政县扶贫办,

(十)着力解决危房改造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推进贫困人口、档外低保户和特困人员的危房改造推进力度,力争3月底前剩余553套危房改造户全面开工,6月底前全面竣工达“五项直观要求”并入住。继续做好危房改造问题整改工作,确保6月底前,往年度危房户“五项直观”要求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危旧房全部拆除。严格鉴定危房等级。危房鉴定工作必须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机构严格执行鉴定标准,公开公平公正开展鉴定工作,县住建局部门做好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危改房建筑面积标准危房改造财政补助标准和建设标准。(牵头单位:住建;责任单位:各镇)

(十三)着力解决综合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接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和扶贫系统平台,实现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情况的定期监测。探索建立“双向纳入”认定标准、认定机制及动态管理体系,全面落实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残重病人员参照个人户纳保政策,完善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渐退机制。健全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为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探索建立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制度。探索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人口集中照料、集中供养机制和托养服务,推广邻里照料、互助养老等方式,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并参与就业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加大对贫困老年人等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力度。(牵头单位:民政局,县扶贫办、县残联;责任单位:

、提高脱贫质量,确保长效稳定脱贫

(十)严把退出关口。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数据库建设和统计监测机制,对2017年以前标注脱贫人口脱贫措施进行采集,全面摸清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社会保障兜底等政策到户到人落实情况。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运用,督促各级帮扶责任人及时核对解决线上、线下信息不一致等问题,提升帮扶工作精准度。全面完成信息数据核实核准,建立数据比对机制,每月5日前扶贫、民政、卫计、教育、住建、就业、农业、水务、残联、金融等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实时更新动态变化数据,核实各行业部门政策到户到人落实情况,全面完善基础信息台账,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帮扶情况和帮扶成效。年内组织两次贫困人口数据比对,对发现问题人群或群众意见大的贫困户及时开展评议,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退,降低错评率,提升退出精准度。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研究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脱贫户、36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实行动态监测与应扶尽扶。(牵头单位:扶贫办;责任单位: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

(十)开展返贫监测。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开展“回头看”排查,脱贫户和残疾人、重病患者、低保户、特困人员、危房户等人群和申请未纳入的人员实施跟踪监测和动态监测,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保障性扶贫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继续开展周六扶贫日活动,开展年度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重点对边缘户、因病因灾等家庭变故易返贫的脱贫户实施跟踪监测,做到“返贫即入”。(牵头单位:扶贫办;责任单位: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

(十)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全面摸排农村低收入贫困群众的产业帮扶情况,通过引导公益性岗位就业和保障性兜底等方式解决低收入问题。继续推进农业产业扶贫“五带动全覆盖”模式和“自强行动计划”模式,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围绕养猪、养鸡、苦瓜、南药、金椰子、柠檬、辣椒等屯昌特色生态农产品,推进“一村一品”品牌打造与推广,继续扶持水芹、豇豆、黑山羊、蜜蜂等小规模、有特色的种植养殖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有劳动能力且有劳动意愿的农村低保对象产业帮扶达100%继续推行组建农村互助合作社,由村两委带动贫困群众以互助、互帮的形式加入互助合作社,实现贫困户100%产业组织化,规范互助合作社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加大对产业互助合作社的种养殖技术指导,及时提供农产品销售信息,稳步推进短平快和中长期项目共同发展。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产业扶贫的力度,确保比例不低于50%,年内至少创建3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5个庭院经济扶贫示范村。贫困户年度家庭经营收入达4000元以上,奖励1000元用于发展生产,做到应奖金尽奖。全面推进天然橡胶产业脱贫工程保险行动,摸清全县贫困胶农的橡胶种植情况。发挥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展黑猪养殖、养鸡等扶贫项目,加快推进金椰子、南药、百香果等种植产业基地建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梦幻香山等共享农庄建设水平,发挥新兴农庄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和共享农庄建设(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镇)

(十)持续推进就业扶贫。全面摸排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有劳动力能力但无就业意愿贫困户的情况,完成就业扶贫台账,确保与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保持一致。大力开发就业扶贫岗位。统筹由政府出资的各类就业扶贫岗位,对“零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优先安置,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村道保洁、护林员、巡河员、校园保安等岗位,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强化对贫困家庭劳动力的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开展“订单式”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口得到免费培训,充分利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日”等活动,开展培训就业对接会等活动,提高培训后就业比例。举办各类专业的、灵活到镇的招聘会,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富余劳动力及时找到合适的工作,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日”等各类岗位对接活动每年不少于10场次。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脱贫致富之星”评选活动,充分挖掘、评选、奖励、宣传一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典型。继续落实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务工奖励和交通补贴。(牵头单位:人社;责任单位:县就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局、县市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

十八)持续推进旅游扶贫打造兴镇沙田村、乌坡镇青梯村、西昌镇土龙村、乌坡镇美华村、南坤镇榕仔村、坡心镇关郎村6个村庄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引入企业参与贫困村乡村旅游开发,让企业带动群众特别是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和经营乡村旅馆、民宿、客栈,配套建设旅游咨询服务点、自驾车营地、旅游厕所、旅游商品销售点、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组织贫困人口在乡村旅游经营户中参与接待服务,帮助贫困户出售自家的农副土特产品,组织贫困人口参加乡村旅游合作社,通过资金、人力、土地的形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和经营指导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对我县特色农副产品等进行包装和质量认证,开发转化为旅游商品,年底前至少推出3件以上的旅游商品(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委、各镇)

十九)持续推进生态扶贫。支持依法通过购买服务开展公益林管护和河流巡查管护,年内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中新增选聘生态护林员不少于10个,新增巡河员岗位200个以上。开展贫困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鼓励贫困人口将林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增加贫困人口资产性收入。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

二十)持续推进金融扶贫。对接省级有关部门建立贫困户信用信息管理体系,逐步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信用档案,扎实开展信用等级评定活动。全面清理“户贷企用”“户贷建房”等扶贫小额信贷问题,妥善回收逾期贷款,控制不良贷款率在合理水平。继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力度,加强扶贫再贷款使用管理,县内各涉农银行机构力争年度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新增2个百分点(牵头单位:县金融办县扶贫办;责任单位:辖区内金融机构,各镇

二十一)持续推进科技扶贫。组建县、镇两级农业扶贫科技人员小分队,针对贫困户的种养殖产业技术需求,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加强互助合作社的产业技术指导,规范贫困群众科学种养管理。配合龙头企业,开展养猪、养鸡、金椰子、广藿香、百香果等特色产业的科技进村活动。(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农技局,各镇

(二十二)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深度贫困村100%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100%解决农村公路安全防护问题,其他35个贫困村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全面开工。实现深度贫困村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其他35个贫困村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度。加大贫困村人居环境整理力度,加快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力争36个贫困村447自然村污水处理项目全覆盖。新建或修缮改造一批小型水利设施解决贫困地区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农田有效灌溉率达52%加快深度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度,规范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和运营维护,确保年度投入使用产生效益。改造升级36个贫困村电网,建立用电帮扶联系点和贫困户用电档案库,为贫困村和贫困家庭定期检查用电设施。全面提升配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解决农村电网低电压、重过载等存量问题。推动农村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向自然村和农垦居民小组深度延伸,力争2019年底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自然村光网覆盖水平达到全国领先。(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电信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责任单位:各镇)

、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和社会帮扶

(二十)提升“双联双扶”定点扶贫成效根据市县机构改革情况,3月底完成部分双联双扶单位定点帮扶任务调整工作。落实双联双扶单位工作责任,把双联双扶定点帮扶工作成效纳入双联双扶单位工作重点和绩效考核内容双联双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对本单位的帮扶责任人、派出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管理。(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双联双扶单位,各镇)

(二十)激发社会扶贫积极性。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实施统一战线组织扶贫,推进结对帮扶、村企共建,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配合做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建立县、镇、村社会扶贫信息员队伍,建立贫困户脱贫需求库和社会帮扶资源库。(牵头单位:工商联、县扶贫办;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各镇)

(二十)完善消费扶贫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海南爱心扶贫网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坚持推行各村(居)委会每两周,各镇每月,县级每季度开展一次爱心集市活动的消费扶贫常态机制,鼓励各级扶贫干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活动探索推动互联网+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电子商务进农村、百企帮百村、扶贫龙头企业、商协会单位等相关工作进行有效链接和深度融合(牵头单位:供销联社;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委扶贫办、工商联,各镇)

、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资金项目监管

(二十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健全脱贫攻坚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做好2019年度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确保县级财政配套扶贫资金投入的年度增幅高于20%。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向深度贫困村倾斜力度加大教育、医疗等与脱贫攻坚紧密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牵头单位:财政;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

(二十)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全力抓好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上级资金下达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县扶贫办制定的屯昌县2019年度专项扶贫资金计划;坚持实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通报约谈制度,确保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不低于95%设定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并跟踪监控,年底前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督查检查和扶贫审计工作,做好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工作。提高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比例,规范产业资金使用管理,避免坐等分红、虚假分红。(牵头单位:财政局、县扶贫办;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镇)

(二十)完善项目库建设。加强扶贫项目论证和储备严格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市县审定、省级备案四个流程筹划好2019年项目入库工作。根据贫困人口需求、政策调整变化、脱贫攻坚进度等情况进行扶贫项目动态调整做到有进有出。落实好公告公示制度项目入库前要逐级公示经批准并建设竣工后的项目要在实施地公告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行扶贫项目阳光化管理。(牵头单位:扶贫办;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

、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二十九)强化舆论宣传作用。启动脱贫攻坚成果总结,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选择1-2个镇,10个左右村(居)委会进行总结宣传。继续开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典型引领”“脱贫攻坚扶志扶智”“爱心扶贫网”等新闻专栏,加大打赢脱贫攻坚战宣传力度,大力推介我县精准扶贫先进经验与典型案例,树立一批优秀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级党组织书记或农村党员先进典型。一方面要做好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先进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宣讲队伍,深入开展“脱贫课堂”、典型经验报告会等脱贫攻坚宣传宣讲活动;另一方面是要组织好贫困群众参加特色教学节目的学习和讨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脱贫信心,勤劳致富。组织开展好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宣传活动。(牵头单位:委宣传部、扶贫办;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就业局、各双联双扶单位、各镇)

三十)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按照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思路,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在八个镇各建立1个“扶贫惠农超市”,每月对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进行评分,并已积分兑换超市物品;在116个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教学点建立“奖学积分榜”,每月对积极参加夜校学习和讨论,并通过学习掌握技术技能积极发展产业或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进行评星积分,并以积分兑换奖品。以此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深入推进法治扶贫活动,在每个村培训一名法律明白人,对宅基地权属、土地纠纷、扶贫政策、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及时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让贫困群众懂法守法用法。开展依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活动,重点打击坑农害农、假冒伪劣农资、拖欠贫困户工资等侵害贫困户利益行为,依法治理以暴力手段“闹贫闹保”、子女不赡养老人、违规分户“争贫”、阻碍扶贫工作的宗族势力、巫医、风水师等问题。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开展对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发挥传统文化的教化作用深入推进送琼剧下乡”“送电影下乡”,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提升贫困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牵头单位:扶贫办、县法院、县司法局、县旅文局、县文明办、夜校办;责任单位:各镇)

、奖惩并举,持续激发帮扶干部积极性

三十一)加大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对全县脱贫攻坚中队长、小队长、驻村干部(含第一书记)、各级帮扶责任人开展至少一轮脱贫攻坚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组织全体第一书记、驻村干部、镇干部、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每天安排至少60分钟集中学习脱贫攻坚理论知识和政策措施。继续开展县镇村负责人“学政策、熟情况、讲帮扶”知识竞赛,营造脱贫攻坚“比学赶超”的氛围。(牵头单位:委组织部、县扶贫办;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

三十二)加大扶贫干部奖励激励力度。研究出台《屯昌县脱贫攻坚奖励激励办法》,开展脱贫攻坚优秀个人和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研究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中考察识别选拨重用优秀干部的实施意见》,坚持奖罚分明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在国家、省级考核评估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中履职尽责不力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重罚。(牵头单位:委组织部、扶贫办;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

(三十)加大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持五个绝对不允许”,继续实施《屯昌县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继续深化扶贫领域四个专项整治抓好直查快办、督办督查、交叉复核、工作例会、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等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六工作机制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作风大整治专查脱贫攻坚中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持续强化巡察把脱贫攻坚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加大边巡边改力度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探索建立对扶贫领域责任部门的长效监督机制突出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工程资金拨付、扶贫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的监督工作。紧盯扶贫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对资金使用管理、项目进展、招投标以及工程质量监管等情况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对出现问题的工程项目一律实行从严问责。将警示教育作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各镇)

九、统筹协调,不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战略衔接

(三十研究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延伸。对接省级行业部门,研究出台针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人口支持政策适当解决边缘人口急需的现实向题,防止产生新的贫困,提高满意度。在确保贫困村整村推进的前提下,统筹整合资源加大对非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确保按时保质实现脱贫。(牵头单位:县扶贫办;责任单位: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

(三十探索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坚持顶层设计,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底线任务,优先保证脱贫攻坚,重点做好产业扶贫等攻坚政策与乡村振兴措施的有机衔接,保持工作重心不偏移,保持帮扶政策连续稳定、支持力度不减。结合开展百镇千村建设,加大贫困村、贫困人口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