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专栏  ->  工作动态

屯昌:产业扶贫促发展 脱贫攻坚夯基础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5 11:10 【字体: 小   中   大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十三五”期间,我县聚焦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西昌镇更丰村曾是我县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村。如今走进更丰村,村道平坦宽阔,楼房院落干净整洁,放眼望去处处都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景象。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更丰村以产业扶贫为关键抓手,从“输血式扶贫”转变向“造血式扶贫”,多措并举积极探索特色扶贫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走进西昌镇更丰村黑山羊养殖基地的一处标准化栏舍中,干净整洁的栏舍里羊声咩咩,近百只皮毛光亮的黑山羊在悠闲地休憩、埋头吃草。2020年底屯昌县更丰牧业有限公司存栏量有360头左右,今年在国开行的帮扶下,村委会又注资了85万建了两栋标准化羊舍,扩建了600平米,现在目前羊舍总共有六栋。扩建后明年规模可以达到容纳300只种羊,年出栏可以达到600余头。

如此规模化、组织化的黑山羊养殖正是更丰村因地制宜发展的特色产业,2017年时,在定点帮扶单位省国开行的帮助下,更丰村组建了我县第一个村集体持股的企业——屯昌县更丰牧业有限公司。如今,更丰牧业有限公司通过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连续三年依约向村集体实现分红共15万元,让养殖红利直接或间接惠及全村困难群体。

在看到黑山羊养殖产业带来的受益后,更丰村仍积极探索,不断突破传统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限,持续丰富扶贫产业结构。2018年时,在省政协的倡导下,镇村干部借鉴学习其他市县种桑养蚕的经验方法,平整130多亩的田地贯通水渠,试点种桑养蚕。养蚕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更丰村首批养蚕户已在这项特色产业中收获到喜人的成果。

“十三五”期间,更丰村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提升村级经济实力的重要载体,以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治理。更丰村在不断地努力和探索下,整村于2018年底脱贫出列,贫困户79户342人于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更丰村是我县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牢牢把握产业扶贫是稳定贫困人口脱贫成效的第一要素,积极带动贫困户组织化、规模化发展传统和特色产业项目,“十三五”期间,我县累计组建378个互助合作社,带动5676户贫困户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进一步扩大贫困群众产业项目种养规模。同时在通过发展传统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确保全县贫困人口脱贫的基础上,我县聚焦黑猪养殖、金椰子种植两个优势产业,充分将村集体经济与全县产业发展布局、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战略布局等相结合,实现3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回望“十三五”,我县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帮扶力度,帮助贫困群众增强“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拓宽产业发展的增收路。脱贫不是终点,我县将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砥砺前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