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政协提案

屯教函〔2021〕75号 屯昌县教育局对政协屯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5 09:32 【字体: 小   中   大

王昌史委员

在县政协十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我县教育的建议”的提案(第05号)已收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学校布局不尽合理。

就屯城镇的学校布局来看,城南区域缺一所初中阶段的学校。

十四五期间,我县计划在县城镇新建环西中学,计划投入资金15923万元,新建校舍面积48120平方米,新建教学综合楼及运动场、围墙、挡土墙、道路硬化、给排水等附属设施建设,规划学位2000个。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优化我县学校布局,进一步解决进城务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进一步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的问题。

(二)关于教育管理人才缺乏问题

2016年以来,落实“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面向全国引进“好校长、好教师”5人;借助合作办学平台,引进管理团队6人;通过公开招聘特岗教师、免费公培生培养等方式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99名。通过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加强了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队伍资源配置。近几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共交流调配校长教师841名,其中骨干教师占比8%。

针对未来五年内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退休的情况,继续通过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免培生培养等方式补充中小学教师;尽快协调县委编办出台购买社会服务相关政策法规,由县财政出资,县教育局根据各学校教师缺口情况,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临聘补充教师。

(三)教学质量徘徊不前

在基础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探路前行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的办学质量、如何用新的办学模式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等问题,不仅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问题,也是当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

我县积极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重要抓手,多举措落实中共屯昌县委《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意见》,近年教育质量稳中有升。特别是教师师风师德建设,结合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年活动和国家“五项管理”政策落地,各校迅速行动起来,学校领导带头学、带头抓,学党史见行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学校已经形成齐抓共管的和谐局面。各校利用家长学校、家校平台、家长会以及家长开放日等多形式开展家校共建,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和转化,结合问题学生的现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矫正。落实乡镇教育主体责任,多渠道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我县辍学率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小学0.6%、初中1.8%),今年利用社会各方积极力量发动学生回校返校,失学学生人数创历史新低。结合今年“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做好学校普法教育,在教育系统获得“七五普法”先进单位的基础上抓好“法律进校园”,开展多途径、多形式的普及法律教育活动,有效地遏制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利用公益性岗位为寄宿制学校配齐配足宿管员和保安员,为寄宿生的规范管理和安全提供保障。对于住校教官和军人转业、就业的问题由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解决,我局在此不做解答。

(四)依法办学容错机制没有建立

一是规范办学行为,我县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设置标准,按规定开齐开足课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并严格执行上级要求,无乱补课、随意停课调课、无乱征订、乱收费等现象的发生。二是依法治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琼教基〔2021〕17号)和《中共屯昌县委关于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指导文件为依据,遵循大力推进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原则,以稳妥实施多校划片相结合,促进教育公平为目标,落实好学生就近免试入学政策,着力构建科学、合理、公正的招生工作体系和机制。

(五)省一级学校存在历史遗留和校园建设规划问题。

为创建省一级学校,近年来,我县对屯昌中学累计投入7232万元。其中体育艺术馆1479万元,新建学生宿舍2198万元,运动场改造180万元,高考线路改造70万元,校舍维修300万元,校舍安全保障资金215万元,消防池、道路硬化1490万元,室外附属工程200万元,围墙及附属改造250万元,学生食堂改造850万元。

校园内建了很多政策性的住房,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已经年久失修,今年虽然开始进行旧小区改造,但有的空置,有的出租给外人,给学校管理造成很大的压力。

2020年,县房产局已对屯昌中学小区部分教师宿舍进行改造,今年将加大投入,继续对剩下的教师宿舍进行改造。针对出租给外人的问题,属于学校内部管理问题,我局将督促学校加强外来人员管理,给师生提供安全的育人环境。

学校办学条件建设上还缺乏一座像样的图书馆、艺术馆和游泳馆等设备设施”。由于学校建设用地有限,教学用房面积已达标,暂时不规划新建图书馆、游泳馆等教学用房。

我局将继续巩固我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做好我县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中长期布局发展规划,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整体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着力提升教育质量。

在此,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屯昌县教育局       

2021年6月27日       

抄送:县政协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屯昌县教育局刘栽娟

联系电话:0898-6781512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