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政协提案

屯教函〔2021〕74号 屯昌县教育局对政协屯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5 09:31 【字体: 小   中   大

邱庆刚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屯昌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的发展,首要前提就是要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育者队伍。因为只有有了这些“先知者”,教育活动才能组织、才能进行、才能提高、才能发展。在新时代,要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就必须以更加高度的政治自觉与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确保教师队伍建设优先发展。教师培训工作是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

一、基本情况

近些年来,我县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县委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与管理力度,教师培训工作效果显著:

(一)保障经费

县财政每年安排县级教师培训经费120万元,学校每年做到年教师培训经费占比不少于公用经费总额的5%,培训经费满足我县三千余人教师年培训需求。

(二)加强领导

为加强培训工作的管理,落实责任,县教育局成立了由教育局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和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担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屯昌县教师继续教育领导小组”,整体规划,安排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将教师培训工作纳入县教育局年度工作计划和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工作计划。

(三)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为保障培训工作的有效实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屯昌县教师教育培训、教学质量监督、检查评估制度》和《屯昌县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登记管理制度》,依据《海南省中小学校教学管理常规》《海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学习常规》《海南省中小学教师教学常规》《海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常规》等四个“常规”(以下简称:四个常规),进一步完善了《屯昌县中小学教师教学常规管理细则(试行)》,规范了学校的教研常规工作和教学常规工作,促使学校教学工作规范化、教研工作常态化、研训工作一体化、培训工作制度化。

(四)深入调研,科学规划

每年年初由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组织人员深入学校开展教师培训调研活动,主要通过听取学校汇报、教师座谈、诊断课堂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学校教师现状及需求,综合研判,根据全县学校及教师个人的实际需求决定县级教师培训内容、方式、方法,科学制定屯昌县教师培训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培训的计划性、针对性,力争达到全面提升教师素质的目标。

(五)充分发挥学区教研培训模式作用,完善县级基地培训内容

学区教研培训工作采取屯昌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指导、督促、检查,各教研学区学区长学校统筹协调规划,各学校具体实施的捆绑式培训模式,整合优质资源,“外引内联”开展培训活动。

二、努力方向

教师培训工作虽取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我县教师整体素质还没达到教育发展的需求,这与您所提出的我县优质师资招不来、留不住、难成长的问题是相对吻合的。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一是加强督导学校,确保每所学校教师培训投入的经费占比不少于公用经费总额的5%,并逐年提高;二是对标“四个常规”开展教学教研教师培训工作,特别要做到教师参加县级以上专项培训每人每年不少于2次;三是加强学区教研培训工作;四着重“组建团队、明晰路径、落实考核”三项举措组建学科培训工作骨干教师团队,打造省县级骨干教师团队,充分发挥培训骨干力量作用,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善于归纳总结培训活动,积极探讨制定出适合我县的教师培训考核制度,有效提高培训效果;五是县级教研员遴选优质录像课推荐给薄弱学校和边远村小,让优质走进薄弱学校和边远村小课堂中去,更好地助力乡村教育

屯昌县教育局         

2021年6月27日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屯昌县教育局吴发

    联系电话:1860895486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