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政协提案

屯卫健普函[2020] 234号(对政协屯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8 18:50 【字体: 小   中   大

杨傅弟委员:

您提出的《普及心肺复苏技能提高全民急救能力》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校园急救知识普及

2018年至2019年,为切实做好我县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根据《海南省中小学应急救护培训实施方案》(琼红字〔2017〕53号)精神和要求,2019年底前完成了我县中小学校60%以上的教职工共计1600人参加救护员培训的目标任务,我们配备了相应的师资和教具、教材,依据教学大纲,采用多媒体授课、示范操作、模拟人现场演示、学员操作练习等方法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应急救护培训对象已覆盖全县中小学校。并逐步在街道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危化企业、交通、电力、公安、消防、城管、旅游等行业,对各行各业人群普及急救知识及技能。

2020年9日2日上午,县红十字会联合县卫健委、县教育局举办我县2020年第21个“世界急救日”应急救护培训暨动员大会。培训内容为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救护概论、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等。通过集中系统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中小学教职工现场的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参与活动工作人员人数为23人,活动受益人群人数共计1500多人。

(二)加大普及急救知识力度

把全县各公立医院作为宣传主阵地,我们充分利用LED屏幕、微信、宣传栏等传媒平台,广泛宣传应急救护培训的重要性,宣传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提高群众对应急救护的认知度和参与性。同时,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5·12国家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纪念日,开展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合适场所开展心肺复苏应急救援和逃生避险演练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加强医疗急救知识的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对公众开展广泛的急救常识宣传,提高公众对常规急救知识的了解和社会急救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加大专业人员岗位培训力度,特别是对警察、学生、中老年人群等进行溺水、猝死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发急症的处置知识和技能的针对性培训,深入开展了急救知识进农村、社区、学校、警营、老年中心等工作,还借助防灾减灾日、健康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及有关医疗机构专家到广场、社区进行急救知识宣传,并携带模型对市民进行心肺复苏、气管异物等救命技能操作的演示和培训。不断提高市民整体急救知识水平。 (协办单位: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应急局、民政局、各乡镇政府、县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乡镇卫生院、农场医院)

(二)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建立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岗位培训和准入制度。“走出去”向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制定院前医疗急救诊疗常规、技术操作规范和质量控制标准。积极与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联系沟通,建立信息系统联网,实现路况视频监控信息、现场信息、救治信息的双向共享。(协办单位: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县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乡镇卫生院、农场医院)


                       屯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922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屯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王诒镇

联系电话:1397607304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