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征集调查

关于《征求屯昌县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2 14:46 【字体: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县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提高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营造计划生育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全县计生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由于机构改革和部分政策变动,需要相应地修订了我县《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

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时间:2019年7月12日至7月21日。征求期间,如有意见及建议,请向屯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反馈。

联系电话:0898—67812907

附件:屯昌县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征求意见稿)



屯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12日


附件:

   屯昌县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逐步引导群众转变生育观念,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适度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自然平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我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根据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本实施办法中的适用范围和符合生育政策的其他户籍适用的界定:

(一)本办法适用于我县户籍且居住县内人员和我县行政区域内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人员,农村居民中包含国营农场并队居民。

(二)一方属外省或本省外市县户籍,另一方属本县户籍的居民,以夫妻双方常居住地(须居住2 年以上)的规定为主。

(三)外省或本省外市县流动人口适用本办法的,需在我县经商、务工和居住半年以上。

第三条 提倡按政策生育,全面两孩政策2016年1月1日实施后,取消独生子女优待奖励政策,但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生生育一个子女的家庭,经申请,继续享受以下奖励优惠。

(一)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自领证之日起每月领取100 元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至子女满18 周岁止。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由县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发放,每年年终发放一次。

(二)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农村、城镇居民(不含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县政府为独生子女缴交爱心保险,直至子女满18周岁。

(三)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农村居民,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由县政府为夫妇双方每人每年缴交200元直至60周岁;参加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由县政府每年代缴夫妇双方及其子女个人缴费部分。

(四)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家庭子女参加人民解放军招兵入伍的,每人一次性奖励3000元。

(五)农村独生子女参加高考被全日制A批普通高等院校统招录取入学的,县政府给予一次性8000元学费资助。

(六)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农村居民,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县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0元的财政补贴。

第四条 按政策只生育两个女孩(含只生育三个女孩的少数民族农村家庭,以下简称“农村二女户”),夫妇一方自愿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农村夫妇,经申请,享受下列优惠政策。

(一)女方年龄未满40周岁的农村二女户,夫妇一方落实结扎措施的,县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15000元。

(二)采取上环措施且每季度按时到规定的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站)查环的农村二女户,自上环之月起每月给予100元的奖励金,至女方年满49周岁止。

奖励金一年发放一次。奖励对象夫妻离婚的,奖励的受益方为落实节育措施的一方。在奖励金发放期间,奖励对象再生育或丧偶、离婚后再婚再生育的,终止发放奖励金。未按季度参加查环的,停止发放奖励金。

(三)参加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按政策生育且落实结扎节育措施的农村二女户,由县政府每年代缴夫妇双方及其子女个人缴费部分。

(四)按政策生育且落实结扎节育措施的农村二女户,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由县政府为夫妇双方每人每年缴交200元直至60周岁。

(五)县政府对“农村二女户”子女参加高考,被全日制A批普通高等院校统招录取入学的,给予一次性8000元学费资助。

(六)按政策生育且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含结扎和上环)的农村二女户(含少数民族三女户),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县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0元的财政补贴。

第五条 按政策生育两个女孩,女方未满40周岁的城镇居民(不含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落实结扎手术的,经申请,县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0元。上环的,经申请,县政府一次性奖励500元。

第六条 提倡育龄夫妻自主选择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对主动落实长效避孕措施者,经申请,给予以下奖励。

(一)按政策生育子女后(不含二女家庭)6个月内主动落实结扎手术的夫妇,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

(二)按政策生育子女后(不含二女家庭)落实结扎手术的家庭,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

(三)农村居民按政策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育龄妇女(不含二女家庭),主动上环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元。

(四)县政府按每年200元的标准为农村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代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第七条 农村居民不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的怀孕妇女主动采取人流引产措施的,报销人流引产手术费并给予一次性补助200元。

第八条 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关心和帮扶力度(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指独生子女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出生的,且独生子女死亡或独生子女被鉴定为“三级”以上残疾,未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家庭)。

(一)经济上给予扶助。自2016年1月1日起,经申请,女方未满49周岁的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县政府每户每月补助200元;女方未满49周岁的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县政府每户每月补助300元,直至与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相衔接。

(二)社会保险上给予保障。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不含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由县政府为每人每年缴交200元直至60周岁;参加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者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含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由县政府每年代缴个人缴费部分。

(三)相关职能部门扶助措施。

1.县卫健部门:建立计划生育殊困难家庭信息档案,实行一对一联系人制度。建立社区医疗服务巡诊制度,将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健康档案;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开设就医“绿色通道”。

2.县民政部门:对60周岁及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特别是失能或部分失能的,应优先安排入住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

3.县医疗保障部门: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给予相应的医疗救助。

4.县财政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立奖励扶助金动态增长机制,逐步提高经济扶助标准。

5.县人社部门:加大对残疾独生子女的帮扶力度,鼓励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规定给予相关政策扶持。

6.县住建部门:对生活贫困、住房困难的城镇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申请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要优先给予安排;对农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要按照有关规定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

第九条 由县政府为村(居)计生员缴交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年100元;缴交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每人每年200元。

第十条 符合国家“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少生快富工程”及其他规定的,依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一条 按政策生育且落实长效节育措施或按政策生育且女方满49周岁的家庭,简称“计划生育家庭”,经本人向镇计生部门申请,凭相关证明享受以下优先优惠政策。

(一)计生服务服务中心为生育两个子女落实结扎手术后,子女死亡的计划生育家庭免费施行输卵(精)管复通手术;为农村妇女免费上环;为落实结扎手术引起手术并发症对象报销并发症治疗费用。

(二)“计划生育家庭”每年享受县扶贫、卫健、民政、农业农村、妇联、残联及所在镇政府等单位提供的种苗、资金、项目、生活生产资料等方面的优先优惠照顾和扶持。

(三)“计划生育家庭”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引起手术并发症的,可凭县级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向医疗保障部门优先申请城乡医疗求助,县医疗保障局优先安排从医疗风险基金中给予适当补助。

(四)县农业农村部门在农业补贴、保险和农机购置补贴等惠民强农政策中给予优先照顾和帮扶“计划生育家庭”。

(五)县妇联部门优先把“计划生育家庭”纳入农村妇女小额担保信贷项目中,扶持发展致富项目。

(六)县教育部门。优先安排“计划生育家庭”子女就读屯昌思源实验学校,优先录取其子女就读技术学校,优先照顾其子女参加政府资助的涉农专业学习和培训,优先为其子女推荐就业岗位。

(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对符合农村危房和建设标准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申请补助资金给予优先扶持。

(八)县人社部门负责为符合条件的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

第十二条 继续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对举报从事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非法施行引产手术行为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30000元奖励,多人举报同一案件的,奖励第一举报人。

第十三条 奖励资金来源及发放。

县政府设立人口专项基金,每年在预算内安排15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兑现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符合奖励条件的家庭向所在镇政府提供相关资料,经镇级和县级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通过人口专项基金发放至受奖人个人账户。

第十四条 保障措施。

(一)组织机构。成立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计生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奖励资格确认、资金需求预算、资金拨付计划的制定、优先优惠项目落实情况的考核等工作。

(二)政策宣传。各镇、村(居)要加大计划生育利益导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知晓率,确保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落实。

(三)培训实施。本计划生育奖励机制政策性、针对性强,条件要求高。各镇要指定专人负责,定期组织培训,认真抓好实施。

(四)部门职能。各镇政府负责统计上报享受优先优惠项目的家庭,县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落实工作。相关部门须每年向县卫健委通报优先优惠项目的落实情况。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县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实施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屯昌县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实施办法(2016年修订)》(屯府办〔2016〕 112号)同时废止。本办法实施后,与海南省新出台的利益导向政策存在不一致的,按新出台的利益导向政策执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