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人大建议

屯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屯昌县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23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8 16:15 【字体: 小   中   大

坡心镇代表团:

    您们在县十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村医队伍建设提升健康服务能力”的建议(第23号),县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配强村医队伍。印发《屯昌县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镇用”“镇属村用”工作方案》,开展“县属镇用”“镇属村用”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专项招聘两次,共招录15人,其中“县属镇用”4人、“镇属村用”11人。选派“镇属村用”招聘的医务人员补充到村卫生室开展诊疗服务,定期开展人员轮换,做实做强乡村医生队伍。通过“县属镇用”“镇属村用”及规范村医考勤管理及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稳定村医队伍。为建设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支持,促进我县医疗水平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提高村卫生室信息化水平

建设基于物联网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体系。根据海南省卫健委《关于组织做好5G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琼卫规划函〔2020〕149号)要求,我委于2020年12月10日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于5G物联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目前全县104家村卫生室已交付下拨胎心多普勒监护仪104台、可穿戴12导动态远程心电仪104台、健康一体机104台、助诊背包104个、尿液分析仪(背包的配件)104台、血脂仪(背包的配件)104台、糖化血红蛋白(背包的配件)104台、身份证读卡器(背包的配件)104台、体温枪(背包的配件)104个、网络设备cpe104个、物联网卡230张。建设基于5G的远程诊断支撑模式,对区域分级诊疗平台中的远程诊断系统进行升级,实现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三级的远程诊断;建设基于5G的远程监护模式,依托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建设远程胎心监护系统,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为孕妇提供胎心监测能力。

    三、加大乡村医生培训力度

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补齐短板为目标、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做好我省2021年度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的通知》(琼卫基层函〔2021〕23号)文件要求,2021年我县共遴选10名乡村医生参加该培训。学员在登陆平台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后,完成不少于两个项目包(10个学时)的学习。在海南省第二卫生学校参加30天线下培训,主要培训高血压、糖尿病、儿科常见病、中医诊疗技能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

  四、加大村卫生室管理力度,完善村医考核机制

  乡村医生实行考核制度。乡村医生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必须在其服务的行政村定点公布。乡村医生在乡镇卫生院的统一组织、领导和管理下,按照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要求,开展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进行定期考核与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补助挂钩。考核结果分别在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服务的村卫生室定点公布,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五、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乡村医生后备力量建设。建立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库,从我县选派人员进行定向培养,及时补充到村卫生室。结合全科医生和推进签约服务模式,推动“赤脚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型。

(二)加强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乡镇卫生院要通过业务讲座、例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乡村医生的业务指导,对乡村医生及村卫生室药品器械供应使用和财务管理进行日常监督

(三)提高村卫生室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其服务行为、药品器械供应使用进行管理和绩效考核,提高乡村医生及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及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实施的任务目标和相关优惠政策。通过宣传和引导,提高乡村医生的职业认同感,营造全社会尊重、信任、支持乡村医生的良好氛围,吸引符合条件的人员加入乡村医生队伍,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屯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628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屯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王飞

联系电话:18389752128

抄送: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